2013/05/10

母親的禮物

母親節到了,打電話向母親傳達感恩與祝福,是很正常的事;只不過這次,我的內心小孩有點任性,似乎不真想給出什麼,甚至想要從母親那裡得到什麼。

電話那頭傳來母親的聲音,很開心的與母親話家常,詢問母親節的活動。聊著聊著,聊到其它親人的近況,注意到自己開始煩燥,特別是提到A兄的事:


「A兄很忙,最近很沮喪,所有煩心事都找上他…」母親憐愛的說著。

我說:「這不都是A兄自己的選擇,是他自己讓自己變成這個樣子的,不是嗎?」

「他家庭負擔重,既要工作,也要應酬…,你這麼講很不公平…」母親不悅的回答。

我說:「他的應酬真得太誇張了,他是不是在逃避什麼?」

母親說: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已。雖然他已經卸任,但是只要還是團體的一員,就沒有辦法推脫…」

我注意到自己開始來氣:「所以,人一定要到趴下,然後再拿辛苦錢去找回健康?」

母親也開始火了:「這社會,本來就是這個樣子。這就是我要強調的現實,你真得太不知人間疾苦了…」

(母親的「人要像蜜蜂般打拼」的信念,剎時,與我的自我價值在能量上交鋒)

我的語氣開始急:「這不是真相,這是不為自己負責的藉口。我知道每個人在各自的人生都有他的考驗及不得已,只是,如果願意將焦點回到自己身上,最終會發現,只有自己改變或調整,自己的人生才會有所轉寰。每個人都將自己的責任推給社會,社會不就是人所組成的,最後只會助長集體意識的威力…」

母親說:「你們小時候,我是如何辛苦過來的,不然,你們怎麼長大?」

我說:「是,從小到大,你的辛苦,不是一般人受得住的,可是,你活過來了,而且沒有讓你自己被擊垮,還養活了一群兒女,你不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嗎?這是你發揮你的智慧、為自己負責的成果…」

母親情緒開始和緩下來,我也慢慢回復正常。


講完電話之後,我沒有暢快的感覺,反而充滿罪惡感。我責怪自己又開始批判別人、不尊重別人,我是壞孩子,我又惹母親不開心…,一堆負面想法不斷浮現,當下的心情很糟糕,我沒打算逃,決定讓自己靜下來。靜坐幾分鐘之後,呼吸慢慢恢復平順,感覺內心慢慢展開,指導靈開始說話:「沒關係,慢慢來,這是OK的,你可以安心安全的展現對自己的愛。從小就不被允許發言、情緒也被剝奪的你,能夠在母親面前說出你所相信的,沒有什麼不好。這有助於釋放你多年的壓抑及憤怒,讓你被聽見。除此之外,記得原諒你自己,你並沒有做錯什麼。」我有點無法承受這些訊息,當下感覺自己的右胸好痛,保持意念送光給右胸,告訴它:「謝謝你為我承受這麼多,謝謝你願意與我合作,釋放彼此自由,謝謝你,我愛你。」慢慢地,右胸的痛不見了,心情也歸於平靜。

難道是新月的關係,讓我的母親節祝福演變成自己的釋放?無論如何,我想再次對我的母親說:「媽媽,謝謝你今年送我的禮物,真得很感謝你,我愛你!」

藉此,也祝福大家 母 親 節 快 樂 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後記:二個星期後,有機會與媽媽講上電話:

媽媽吞吐的對我說:「那天我對你講話…語氣太重了…」

「沒關係的,我理解…」我說。

媽媽有點感傷的說:「你真能理解嗎?我這輩子遭受這麼多…對子女也造成很多的傷害…」

我說:「我真的理解…」

那個當下,我感受到媽媽的傷痛與我相同,一樣的不被重視,一樣的不許表達,她只是用她被傳統對待的方式對待我。二個星期前,我與媽媽同時都渴望表達 ,看似衝突的背後,我們一起走回愛自己的路上。

媽媽,路上有妳同行真好!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