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8/23

In Touch

生命中出現的人事物,很多時候看似偶然,但,真的是這樣嗎?

朋友「魯」有天找我聊聊,他的心情很低落,因為與男友的感情時好時壞,讓他感到很灰心,有點想放棄。

「我今天真得很憤怒,心中有把無名火,不知道為什麼?」他嗔嗔地說。

「是要我幫你問問你的指導靈嗎?」我問。

「也好!」他無耐的回答。

「指導靈說:你覺得能想的、能做的都做了,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,你感覺很無力、很煩。祂說,你要有耐心,慈悲的接納自己什麼都不能做,只是單純的在。」

「指導靈很厲害,我就是這感受,真得很火!」魯說。

聽完了訊息,魯的心情依然不好,他繼續抱怨男友的種種不是,突然話峰一轉,他提到朋友A。魯說每當他有事,朋友A都會立刻回應,A再忙也會以簡訊回覆,讓魯很安心,並且A會在忙完後儘快聯絡魯,這讓魯感到非常的窩心。比起男友經常不回應,讓自己擔心、胡思亂想,魯說:「朋友A真得對我很好,就像你們,都是我的好朋友,遇到這情況,相信你們也都會這樣對我,不是嗎?」當下,我有點心虛,感覺自己好像得展現點什麼,才算對得起朋友。於是,原本中立客觀的立場不見了,我的ego開始主導,我不知不覺「努力」的想找出魯的男友不回應的可能理由,企圖安慰他,結果是徒勞無功。

掛話後,一股罪惡感升起,我想,應該是沒能安慰到魯所致,但是,內心深處卻浮現更深、更強烈的自責,責怪自己不夠好,不但沒有中立且誠實的對魯說:「今天我可能幫不到你」,魯問到像朋友A一樣的對他時,還追隨原始的族群歸屬本能 – 歸屬就是展現相同的價值,認同魯的期望來安慰他,雖然沒有如願。這件事還沒了,這股自責後來轉變成憤怒,不知情的老公被我的這股憤怒掃得有點莫明其妙。很感謝老公當下沒有與我的情緒認同,不但沒有生氣還包容我、關心我,吃飯的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不小心吃到一顆生辣椒,在嘴裡嚼了也吞了,天吶,這對不太吃辣的我,真是有點五味雜陳,悲從中來。悲喜辣,而我的悲傷一直都在,看不到自己的價值,一不小心就用力過了頭,這不都是我一直在面對的功課?

表面看似朋友間尋常的互動,卻帶給我這樣深的審視機會,果然生活即道場,人生何處不學習,就像滿亞法師在In Touch所說的:

Everyday is like the unfolding of a book, each person, a lively essay.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