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1/19

與身體對話

元旦過後這二週,身體莫明的僵硬,特別是肩頸以及上背。我一直認為是姿勢不良所致,所以會特別留意調整;但是,好像沒有什麼成效?

最近,每當靜坐時胸口會隱隱刺痛,令靜坐中的我不得不去面對這些身體感受。於是,我直接在靜坐中問:「有什麼訊息要告訴我嗎?」,這時候,肝臟的部位開始有一點反應,我感覺一股灼熱及悶脹感。我問:「這是什麼?」,然後我感受到一股怒氣,我告訴自己,我願意釋放所有積壓在我身體的不和諧能量,過了一會兒,我經驗那股憤怒由醞釀到不舒服到離開。正準備感謝時,下腹部開始出現脹滿的感覺,之後,有一股恐懼很快的升上來並慢慢的離去。然後,我收到一個訊息:「你準備好放手了嗎?你會記得傾聽身體嗎?」。我當下好像懂了,於是我告訴我的身體:「我很感謝你們為我做出的努力,我願意釋放所有不再需要的能量,並學習與身體對話。」,之後進入一段不算短的靜默,我平靜的坐在那裡,直到我結束靜坐。起身時,我發現我的肩頸及上背不那麼僵硬,感覺很放鬆。

每當內在透過身體來表達時,我經常予以忽略或是很頭腦的解讀,像是工作太累、姿勢不良、睡眠不足之類。這些表面的因素很重要,但是唯有找到身體真正要表達的,這些情況才能真正的治癒。也因為我實在不習慣去理解身體嘗試要表達的情緒,通常都要演變成疾病或困擾的形式,我才會開始認真對待。但是,此時的我形同熱鍋上的螞蟻,通常是胡亂求醫或服藥,而不是去了解身體或病痛真正要傳達的意義。

思考一下:

工作太累:有沒有可能是扛了太多或者不屬於自己的工作或責任在身上?通常有駝背或肩頸酸痛等現象。

姿勢不良:有沒有可能有個情緒(如,恐懼)長期被忽視,它一直囤積在某個部位(如,腰肌),造成這個部位的扭曲,所以,身體只能調整成不一樣的姿勢來配合。

睡眠不足:是不是害怕時間不夠?或是覺得睡眠是偷懶不努力的行為?總是希望醒著,那怕是上網、看電視都好。

以上只是幾個假設,可以再依個人狀況去深入探索。重點是,學習接納自己以及自己的身體,並習慣與身體保持溝通。身體是我們的夥伴也是內在與我們溝通的管道之一;而疾病或身體症狀則是身體的溝通語言。唯有保持溝通並學習理解其語言,身心靈才能達到真正的健康平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