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14

自他交換 ( tonglen )

上週末Mophael告訴我03/12 ~ 04/04水星逆行,這段時間溝通方面也許會受影響,例如,表達讓人不明白,得多說幾次之類的。結果,本週節目中我果然就卡得厲害,特別是「自他交換」,我壓根兒就沒表達出來,特別想在此補充一下。

第一次看到「自他交換」是幾年前在一本書上讀到的,當時就只是知道,沒有太在意。這二年陸續聽到幾個朋友提到這個方法,而且他們親身體驗後都覺得幫助很大,讓我開始又注意到它。最近跟Mophael提到這個方法,並且將朋友操練的方式憑印象告訴他,沒想到Mophael馬上就練習並獲得很棒的體驗。

自他交換 (tonglen),西藏語的原意是給予與接受的意思。比較正統的操練方式是觀想一個你所關心的人正在經歷的苦難、病痛或困境。當你吸氣時,想像將這個人的痛苦像黑煙般的吸進你的鼻子,並且深入你的內心(心輪處);接著,讓那個痛苦的感覺在你的心中停留一點時間,安靜的感受並與它待一會。然後,再呼氣,將你所有的平安、喜樂、健康、美善像陽光般的呼出來送給這個人;想像這些光明、美好都進入這個人的身體,幫助他釋放與解脫。

Tenzin Palmo對自他交換有一番解說,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看。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ZOaaHN6DQY
 
我的朋友的操練方式與上述有些不同,雖然不是正宗,本著一顆善而無所求的心,我和Mophael練習之後還是很有感覺。以我為例,當我用開放及接納的心去觀想媽媽與我之間的關係,在吸入她的感受,呼出我的理解與愛之後,隔天就接到媽媽打電話,告訴我她很好。真得很驚訝!

Ken Wilber對「自他交換」有一段精闢的見解 (摘自「恩寵與勇氣」一書):

如果一個人長期練習自他交換,奇怪的事會開始發生。首先,沒有人因此真的得病。僅管我們當中有許多人以恐懼為藉口而拒絕做這項練習,但我發現沒有任何人因為練習它而生病;反之,你發覺自己不再逃避痛苦,不管這痛苦是你的還是他人的。除了不再逃避痛苦之外,你還發現因為你願意將痛苦吸入自己體內再釋放出來,而有能力轉化它。你的心中產生真正的改變是因為你不再企圖保護自己了。接著你會放鬆自我和他人之間的緊張,你領悟到那個在受苦或享受成功滋味的,根本是同一個大我。如果宇宙裡只有一個共通的我在享受成功,何需羨慕別人呢?自他交換的正面價值是:我為他人的美德感到快樂,在非二元的覺察中,他們和我是無別的。一種偉大的「平等意識」因而發展,它一方面去除了驕傲與自尊,另一方面也斬斷恐懼與嫉妒。

2 則留言:

  1. peace 老师,想请问你在我还未接触LOA前,我蛮快乐的;当然有想要的梦想没有实现,才开始接触这方面,现在,却越不快乐,观感练习了,几年了,梦想就是还未实现,干嘛会如此?有一点早知如此就不去接触这些,也许我会更快乐的想法,这个不晓得是不是小我的声音。以上的练习,对容易被负能干扰得人真的没有负作用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.O.A.就像磁鐵的同極相吸或物以類聚是宇宙的法則之一, 不論接觸或不接觸它都對我們產生作用. 接觸後反而不快樂很可能是因為夢想還未實現, 付出的努力受挫, 產生懷疑所致, 這是正常的. 除了要求-相信-接收之外, 別忘了將你的頻率調整到與你想吸引的一致, Dr. Joe Vitale說:思想會發出磁力訊息, 並將相同的事物吸引回來. 記得:你的思想創造你的實相, 你相信什麼就會為自己創造什麼. 重新檢視自己, 做出調整, 祝福你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