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6/11

八世風

好長時間了,一直都在情緒的流裡漂浮。
不看它,它強烈到我不得不看;想壓抑它,卻弄得自己疲累不堪;最後決定不再掙扎,放手讓它自由來去,管它愛來幾回。奇妙的是,當我不再刻意做任何事,情緒對我的影響不再如此巨大,我不害怕,它反而也沒那麼可怕。

佛法提到八風,也說到「若能八風皆放下,定是般若逍遙人。」什麼是八風,其實就是樂與苦、得與失、榮與辱、譽與毀,簡單的幾個字,道盡人世間的執著與逃避。人人都執著於樂、得、榮、譽,逃避~苦、失、辱、毀,就是迷失在這樣的分別中,才一直受苦。想想每次我感覺良好的時候,通常都是在快樂、得到、名聲、讚美之際,我感到不安憤怒的時候,通常就是無法擁有上述這四樣所自動產生的痛苦、失去、恥辱,或是譴責的感受。這些不都是我自己設下的迷障?每當有事情發生,我總是習慣的自動區分,然後對號入座,這些對自己遭遇的情境所起的反應,是不是值得觀察它?如果我不這樣反應,我還會有這樣的感受嗎?

我發現生活可以是有趣有活力的,我可以選擇不再比較、不再用別人的生命經驗來批判自己、不再靠別人的認知來衡量自己、也不再無意識的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中。這樣的我,開始感覺放鬆、開始體驗自由、開始不怨天尤人,因為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

感恩吶,這感覺真好,有重生的力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