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7/03

腹式呼吸

一旦開啟了覺性,似乎只會越來越開放,不會退轉。
我已經分不清是感覺引領我覺知,還是覺知觀察到當下的感覺,不是很容易表達的感受。如果不對習慣分析的頭腦有所交待,其實也沒什麼必要弄清楚,就順著這樣的感受來經驗就是了。

做自我價值的功課已經好一陣子,仍在摸索、匍伏前進中。最近受到能量的影響,有一些身體及情緒反應出現,甚至家裡的魚上週六以終極死諫的形式帶給我訊息,提醒我看到自己的價值,活出自己的獨特性。當下知道這些訊息,心中一陣酸楚;我願意認出自己的價值,我以為自己正在走出來,看來,我還在自己的象牙塔中。

這讓我想起週末與朋友的一席對話。朋友說,他的伴侶最吸引他的是那雙手,朋友覺得他的伴侶的手非常美,當下我直覺得看看自己的手,然後本能的收起手來…,不能再忽視了,這次要好好的愛自己,由愛身體出發,學習接受及尊重自己的身體開始。我對手 (外在) 如此在意,無非是失去了對自己的愛,對外在的追求及渴望其實是我渴望感覺到內在的價值及愛的投射,這次,我想藉由身體重啟與內在的對話,放下對身體的種種批判、嫌惡,還有不當的對待,不再忽略身體的感受。

提到感受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腹部–人體的感受中心,它對周圍人事物的能量頻率非常的敏感,也就是容易受影響,是該好好保健囉!腹式呼吸,除了保健身體之外,還可以釋放累積在腹部不再需要的能量,重現直覺及創造力。腹式呼吸有順式及逆式二種,主要的不同是~順呼吸在吸氣時下腹部是擴展的,吐氣時下腹部是收縮的,採逆呼吸時~下腹部與順呼吸的呈現是相反的,以下介紹的是順呼吸:

坐、立、臥式都可以,吸、吐時的氣要深、要緩、要云,效果要好最好做到「吸滿吐盡」,通常一組吸吐大約15到20秒完成,也就是吸或吐大約各用7到10秒,視個人情況調整。吸氣時舌尖抵上顎,用鼻子深深的吸入空氣,進入肺,讓氣自然下壓橫隔膜,到達下腹部∕丹田,此時下腹部會自然擴張到極限;吐氣的時候,舌尖抵下顎緩緩吐氣,腹部會在吐氣的過程自然內縮到底,讓二氧化碳一吐而盡。觀想氣的運行路線,感受氣在身體內的律動(擴展或收縮),感受臟器得到深層的按摩及釋放。(想知道丹田位置及起伏,可以參考這裡)

聽說奧修對於呼吸靜心有個說法,每次呼氣呼盡之後屏息一下,然後開始吸氣,吸氣吸滿之後再次屏息,然後才開始呼氣,就這樣交替。據說這樣做可以感覺並觀照生與死,奧修認為每一次吸氣就是生,每一次呼氣就是死,一吸一呼之間,生生不息,真有意思,也許在腹式呼吸加入這元素,除了保健,還能了悟生命的真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