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03

情緒流動 - L的經驗分享


得知Peace有在徵求個案立刻就寫信報名

之前一直就很喜歡聽peace的每月能量預測,除了因為能量預測總是發人深省,也喜歡聽她柔和的聲音,誠懇忠於原味的傳導,幾乎沒有多餘一個字,有點不忮不求的感覺。

一開始她問我想聊聊什麼,我就講最近工作上的煩惱,她隨即替我找出幾種情緒,並引導我用同樣的情緒,去人生更前面的時期找源頭。

在她的引導下,我竟從工作的不愉快,回溯到從小求學時期被同學誤解,進而發現這情緒的源頭竟來自我的某位家人。
而這份情緒,則是深深的委屈感(怕被錯看、誤解、錯待)。

當她找到「委屈」這個主要的情緒後,就針對這個情緒,要我以那位家人為對象,寫下說出真心話的句子(但這個句子,是要簡單陳述因為對方的某某行為,造成自己的某某情緒,而非又另一波抱怨)

我寫下十幾個句子,但因時間關係,只能挑幾個句子來釋放,

當我在執行時,我發覺很難感受到自己的情緒,例如我感到難過、憤怒,但要我去感受時,總有隔著一層的感覺,無法那麼清晰的感受到。Peace說因為我還不習慣去感受自己的情緒,於是她繼續引導我對自己說:「我願意去感受我的情緒」。

這個療癒法的重點在情緒,所以講出情緒是很重要的。
我發現當自己在寫句子時,才寫幾行,情緒就不見了,但跟peace口述過往時,情緒又蹦出來了。 

Peace說,那是因為我從小不被理解太久了,所以心中有許多委屈想要被認同與傾訴,她說的對。

Peace更提到,在療癒時,我們不要把目的定義為「讓情緒不見」。

我於是提出困惑已久的疑問───如果不讓情緒不見,那療癒與釋放的目的是什麼?

針對我的疑問,Peace提出一個很棒的論點,她說我們只是要讓情緒出來,讓情緒被看見,因為情緒儲藏在身體內,對身心都不好。

我也問,會不會是因為讓情緒出來,才是真正的尊重、愛自己?

Peace同意,她說釋放與療癒不是要把情緒清理掉,而是為了愛自己、照顧自己。
我不禁覺得我們常掛在口中的愛自己,是否都太形式了?其實愛自己,會不會就是尊重自己的情緒,而非用舊習性或社會觀點來壓抑自己?

整場療癒下來,我覺得peace最令我稱道的,是她給我空間,當我有點混亂的講著自己的感受,她會不疾不徐的,用一種包容的態度,從情緒毛線中挑出最關鍵的情緒,引導我繼續前進。

譬如我在釋放情緒時一直沒講情緒,習慣用頭腦去陳述對方如何虧欠我。我很感謝她只有溫柔的提醒,沒有急迫的打斷指正。沒讓我一直卡在紊亂的發洩情緒裡,但同時不斷告訴我:「你這樣的情緒沒有不對」。讓很怕做錯,很容易縮回去的我,感到安心。

還有因為我不太習慣去感受自己的情緒,一開始常常我想不出來情緒,有點卡卡。她雖然會丟出幾個情緒形容詞讓我參考,卻也會跟著強調「這是我亂講的喔」,試著做到引導我卻不影響我。

當我發現自己直接說「我允許你出現、我願意感受你」,就會覺得卡卡的,因為自己明明不是真的允許出現願意感受,這樣講就會有點在自我欺騙的感覺。聽到我的反映後,peace就引導我在這兩句話之前加上「試著」兩個字,果然有比較順了。

當我說:
我願「試著」感受你。後
果然,先是抗拒感退去,接著那種與情緒之間隔著一層的感覺也淡了,我能比較清晰的觸摸到情緒的形狀。

總結:讓情緒出來(被看見、浮上來),才是真正的尊重、愛自己

然後我有幾個問題想問:
1.      每個句子要說幾次呢,還是說一次就夠了(情緒被看見就夠)?
2.      第一次講完句子後哭泣後,我打了兩個很深的嗝,請問有特殊意義嗎?

最後我也想分享,在做完這次療癒後,我跟那位指定對談的家人,關係變好了,雖然還是沒什麼交談,但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對我的態度好很多,且這中間除了請peace替我做療癒,並沒有發生其他重大的事情。因此我歸功於這次的療癒,
謝謝peac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